郑泉水

郑泉水,1961年3月出生于江西省金溪县,固体力学与微纳米力学专家,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工程力学系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2009年起担任清华学堂钱学森力学班创办首席教授;2010年起担任清华大学微纳米力学与多学科交叉创新研究中心创办主任;2018年起担任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超滑技术研究所创办所长。2019年起,担任深圳零一学院(筹)创始院长。曾任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系主任、校学术委员会秘书长。曾任中国力学学会旗舰杂志《力学学报》和Acta Mechanica Sinica主编、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曾任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创办院长、清华大学-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XIN中心创办主任等。

郑泉水在1980-90年代创建了完整的本构方程张量函数理论,建立了细观力学郑-杜模型,解决了非椭球夹杂Eshelby张量和Cauchy平均转动等长期没有解决的经典难题。2000年后,开创了结构超滑(指两个固体表面全接触滑移时摩擦几乎为零、磨损为零的状态)理论与应用技术。摩擦与磨损作为对人类生存和发展持续产生重大影响的两个基本物理现象,造成巨大的能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并使得人类梦寐以求的大量关键技术难以实现。结构超滑技术的诞生,将为相关问题带来颠覆性的解决方案。2009年创办清华学堂钱学森力学班以来,创建起了一个大工科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全新模式。在这些领域,他于2004和2017年两次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第一获奖人),2018年获得了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