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建华

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电子工程系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IEEE Fellow。1963年出生,江苏南通人。198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1989年获得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硕士学位后留校工作,1998年获得香港科技大学电机与电子工程系博士学位。先后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201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主要从事无线传输的理论及应用研究,为探月与载人航天等重大工程解决了重要的实际问题。提出一种结构化的信息传输方法,建立无线多媒体协同通信模型,发展了无线通信传输容量优化理论;发明了一种结构化LDPC(低密度奇偶校验)编码方法,可形成规律性的构造设计,有效解决逼近容量极限的低复杂度编码问题;提出了时、空、频等多域协同的通信方法,通过高效的资源利用与协同处理,为复杂传播环境下提升传输容量提供新途径。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1)、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排名第1)等,被授予“探月工程嫦娥二号任务突出贡献者”称号。